注册

陈经纬:法治中国和新常态背景下 民营企业应认识五点


来源:凤凰财经

凤凰财经讯 2014年12月27日《法治中国:新常态新机遇新挑战》中华工商时报年会在北京召开。全国政协委员、全国工商联副主席、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发表主题演讲表示,法制中国的建设引领国家经济发展步入增效新常态,经济工作继续稳中求进总基调,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,经济发展,步入创新驱动新常态。法治中国建设和经济发展新常态,既给企业提供难得发展机遇,也带来了新的挑战。

在法治中国和新常态背景下,民营企业作为谈几点想法:

第一认清形势、守住企业依法经营底线。法治中国的建设对民营企业依法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国家改革开放经历了30多年,从当初摸着石头过河,经济不断深化改革,逐渐完善体制到今日建设法治中国,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之初以来,不乏随波逐流,靠打擦边球,谋发展的创新企业,虽然有不少成功的案例,也有很多失败。但是这种做法已不在适应新常态的要求,在依法治国新常态下,我认为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必须要克服急功近利的心态,并将用法治的方式重塑生产经营,做好企业风险防范,守住企业依法经营底线。

第二认清正道,必走正路,是长盛不衰的基础,看企业家新的正道,企业发展走正路,如果不坚守正道不可能赢得社会的信任,也不可能做成优良的品牌。认正道,走正路也包括利益分配的问题,中国生产经济的扩大,会导致整个社会对利益的追逐,主要没有华丽的危险和道德的谴责很容易重利轻意,利益分配上既要合理又要讲诚信。三道即人道,改革开放以来无数的成功和失败案例告诉我们,任何企业想要有长足发展都必须在国家的法律、法规和政策框架下遵纪守法,遵守道德,诚信经营,科学发展。一个持久行正道,走正路企业必将赢得同行和消费者的敬畏,才能长期持续健康发展。

第三用法治思维方式积极承担社会责任,在法治中国大背景下,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家应该致力应用法治思维和方式,承担起社会责任,企业的一点一滴都来源于社会,理应积极回馈社会。我们要处理好各种经济和宏观性,坚守企业精神,重信守难,按市场规则平等开展竞争,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足迹,积极承担照章纳税,安全生产,产品质量,资源节约,节能减排,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责任,积极投身社会慈善事业,把企业健康发展,依法诚信经营,积极承担社会责任,统一良好的社会形象之中,从而赢得安全、赢得信誉、赢得市场,最终实现更强、更好的发展。

第四以创新驱动发展向市场要利润。创新是企业进步的灵魂,是企业长盛不衰永葆青春活力的灵魂。过去是拼环境,拼劳动力等等,现在这种现象已经成为历史,高消耗、粗放型发展已经走到了尽头。在此背景下,我们民营企业将积极主动研判国际形势,面向市场需求和创新突破口。以创新提升品质,以创新打造品牌,我们要敢于突破旧的管理模式和经营思维,以质量求生存,以市场促发展,要敢于向市场让利润,向市场要发展,以高要求、高目标提高企业的经营水平和服务水平。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合作。

第五科学认识新常态,积极适应新常态。认识新常态,适应新常态,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,我国经济发展的大簸箕,在这个大簸箕中,都自身集中,正确做法就是新常态下,民营企业家面临新情况、新局面,在这种变化中必将会承受更大的心理压力,产生种种不适应的思想、困惑,面对新常态要有好心态,要摆脱创新惰性,要摆脱适度清洁,从创新开始一步一个脚印,以量求量,民营企业要适应新常态突破口就在转型升级,转型升级是一道大光,不会一劳永逸等等,在经营的前提下,只要依托住新,在人才储备,对生产不及,产品强劲。做好论证,才能做出理性决策。民营企业整体在引领,新常态中有所作为,要发扬敢为天下先,爱拼才会赢的闯劲,勇于探索,引领创新新浪潮,努力走在时代前头。

 

[责任编辑:aijx]

人参与 评论

【独家稿件声明】凡注明“凤凰财经”来源之作品(文字、图片、图表或音视频),未经授权,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。如需转载,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(010-60676000)联系;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,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。

预期年化利率

最高13%

凤凰金融-安全理财

凤凰点评:
凤凰集团旗下公司,轻松理财。

近一年

13.92%

混合型-华安逆向策略

凤凰点评:
业绩长期领先,投资尖端行业。

凤凰财经官方微信

0
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
分享到: